5G+新能源汽车+通信 可望驱动功率半导体行业爆发

日期:2021-01-04 来源:e公司阅读:467
核心提示:从行业格局来看,华为2021年手机业务发展仍存变数,给其他企业发展留下了市场空白;同时,2020年苹果iPhone12系列由于创新不足等销量不及往期,预计后续安卓机的发展势头将强于苹果机,因此可适当关注安卓产业链中的细分龙头。
 2020年,5G换机潮来临,苹果发布新系列手机iPhone12以及无线耳机等,带动行业及相关个股走势良好。截至目前,消费电子相关概念中,无线充电、MicroLED和TWS无线耳机概念指数涨幅靠前,均实现了超过30%的上涨。
 
展望2021年,行业仍值得关注。首先2020年由于疫情爆发,全球手机换机潮尚未释放出足够的动能,2021年5G换机潮仍将延续,有机构预计2021年智能手机销量有望同比增长10%。
 
其次,由于目前手机行业竞争非常激烈,2021年各企业之间的竞争将集中于创新技术的方面竞争,比如电致变色技术、潜藏式摄像头、无线充电、快充、MiniLED等,龙头企业采纳新技术容易引发行业发展潮流,不断为市场释放热点,因此可持续关注手机行业头部企业新技术风向,关注相关概念股。
 
另外,从行业格局来看,华为2021年手机业务发展仍存变数,给其他企业发展留下了市场空白;同时,2020年苹果iPhone12系列由于创新不足等销量不及往期,预计后续安卓机的发展势头将强于苹果机,因此可适当关注安卓产业链中的细分龙头。
 
值得一提的是,当前消费电子行业IOT发展日盛,除手机之外的TWS(无线耳机)2020年销量较好。另外智能手表、笔记本电脑等相关周边产品也将带动整个消费电子领域持续高景气,进而传导至上游半导体领域,加之目前半导体产业国产替代加速,因此与消费电子直接相关的功率半导体也可望爆发。
 
功率半导体器件用于实现电能的高效转换,是电力电子技术的基石。本质上,功率半导体器件通过开关等功能,从而实现变频、变相、变压、逆变、整流、增幅的效果,被广泛应用于汽车、通信、消费电子和工业领域。通俗来说,凡是用到电的地方,都需要用到功率半导体器件进行高效电能转换。
 
如在创新不断背景下,消费电子行业需求持续打开,市场向好。新能源汽车方面,当前全球多国已宣布燃油车禁售时间,加之国内政策补贴等,国内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当前订单非常饱满,并可能有5-10年的持续高增长发展态势。另外通信领域,5G带动行业发展提速,行业空间再次被打开。因此功率半导体上游整体处于景气向上状态,可望带动行业放量发展。
 
更特殊的是,功率半导体从原材料到设计、晶圆制造加工装备、封测,几乎可以实现全产业链国产化,对欧美技术或设备依赖度较小。所以,功率半导体将是半导体产业中,可以真正实现进口替代的主要领域之一,将实现率先发展,相关概念股可关注。
打赏
联系客服 投诉反馈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