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五”专项规划后 工信部再次就半导体重磅发声 这只行业龙头企业将成突破口

日期:2020-11-05 阅读:348
核心提示:“十四五”专项规划后 工信部再次就半导体重磅发声 这只行业龙头企业将成突破口
 11月4日报道称,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王志军表示,将培育发展新动能,着力补齐高端服务器、CPU、专用芯片等短板环节,加强计算架构、算法、计算系统创新,布局量子计算等前沿领域,发挥市场驱动作用、以下游带动上游,完善先进计算创新体系。
 
工信部此前在10 月下旬还表示,下一步,工业和信息化部积极考虑将 5G、集成电路、生物医药等重点领域纳入 “十四五”国家专项规划,进一步引导企业突破核心技术,依托重大科技专项、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专项等加强关键核心技术和产品攻关,加强技术领域国际合作。
 
而日前发布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提出,补齐产业链供应链短板,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工程,加大重要产品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力度,发展先进适用技术,推动产业链供应链多元化。
 
多年以来,国内 IT 底层标准、架构、生态等大多数都由国外 IT 巨头制定,由此存在诸多安全风险。底层基础决定上层建筑,中国正逐步建立基于本土的 IT 底层架构和标准,形成自由开放生态,在核心芯片、基础硬件、操作系统、中间件、数据服务器等领域实现国产替代。
 
相关公司方面,据国产芯片 板块显示,
 
韦尔股份:前三季度子公司豪威已陆续发布 OV48C、OV64C、OV64B 和 OV64A 等多款高阶 CIS。其中 OV48C(1.2μm,1/1.32'')已在小米 10 至尊版纪念版旗舰机上应用。其中 OV64B 已于三季度开始交货,目前良率持续爬坡中,且终端客户需求持续旺盛,预计将成为公司未来 1-2 年内的主力产品。值得一提的是豪威科技已获得美国许可,可继续向华为供应图像传感器。公司日前被机构疯狂扫货买入超17亿。
 
中国软件:截止10月飞腾芯片已签约196万片,出货127万片,同比增长10倍以上,创国产CPU出货新纪录,进而影响芯片与操作系统竞争格局,带动同为PK体系的麒麟获得更大市场份额。
打赏
联系客服 投诉反馈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