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V南德专业诠释国际首个SAE L3法规

日期:2020-09-10 来源:电子创新网作者:winniewei阅读:6

自动驾驶技术有望上升一个级别

近日,联合国欧洲经济委员会(以下简称“UNECE”)通过了一项关于自动车道保持系统(以下简称“ALKS”)的国际法规。这是有史以来首次,42个国家就自动驾驶技术(SAE L3)的型式审批的统一规范达成共识,即ALKS确保驾驶员可暂时将完全操控权移交给车辆。此外,UNECE还通过了关于信息安全和车辆软件升级的法规,进一步为ALKS法规奠定了实施基础。作为活跃于自动驾驶领域国际标准化组织的第三方机构,TUV南德意志集团(以下简称“TUV南德”)可为这一领域的相关汽车制造商和供应商提供专业的第三方技术支持,全程辅助车辆和零部件的整个开发过程。

“我们十分激动,当前这三项UNECE法规的通过让整个自动驾驶技术首次从SAE L2升级至SAE L3。这些法规得到了国际层面的一致认可,可以为制造商在主要国际市场上开发自动驾驶技术时提供可靠的指导方针。总而言之,42个国家对这项法规的一致表决,足见此必将是未来自动驾驶可行性的一个重要指标。”TUV南德自动驾驶副总裁Christian Gnandt说道。

SAE L3:着眼驾驶员行为

签署国达成了什么共识?UNECE通过的ALKS法规范围仅限于最多八座(加驾驶员)且功能实现最大速度60km/h的乘用车。在不超过60km/h的行驶速度下,自动驾驶功能可控制车辆在类似高速公路的道路上横向和纵向运动,这意味着无需驾驶员操控即可令车辆保持在车道上行驶。当系统处于SAE L3自动驾驶状态时,驾驶员不再需要将手放在方向盘上或其他操控以保持专注。也正因为此,该法规界定了大量涉及监控驾驶员行为的条款,并要求采取相应措施以确保驾驶员在收到ALKS的提示后能在规定时间内收回控制权。ALKS法规的核心要素和创新之举是人机界面,以及要求系统监控驾驶员。

专注法规标准化助推新型技术安全应用

TUV南德的专家支持协助汽车制造商和供应商实施新的UNECE法规,提供符合ALKS法规的技术服务,其中涵盖功能安全、预期功能安全(SOTIF)、虚拟与物理测试方法等技术技术领域。TUV南德的专家服务范围遍及全球,协助客户完成整个审批过程。“凭借广泛的服务组合,TUV南德可以支持客户应对在实施有关ALKS、车辆软件升级和信息安全等最新UNECE法规时面临的所有挑战,从而加快首个符合L3级自动驾驶功能合规落地。”TUV南德技术法规主任Benjamin Koller强调道。

ALKS评估包括对功能安全和SOTIF、初步测试、车辆测试等细致的文件审查,也包括根据新要求在一系列不同的真实和模拟场景中测试驾驶功能的综合动态测试。此外,还须证明所使用的仿真工具和数学模型的有效性。最终,这将确保车辆响应的安全性和可靠性。

ALKS评估还包括进一步评估是否符合UNECE通过的另外两项关于车辆软件升级和信息的新法规。除了例如,UNECE通过的关于信息安全的法规范围内的重点审查文件和流程外,评估还侧重于根据行业标准执行全面的威胁和风险分析。这同样适用于检查安全机制有效性的测试。评估还提供针对新UNECE法规和相关国际ISO标准,如ISO/SAE 21434 道路车辆—信息安全工程标准的符合性综合评估报告。目前,TUV南德的专家团队正深度参与这类国际标准的制定。

关于TUV南德意志集团

TUV南德意志集团成立于1866年,前身为蒸汽锅炉检验协会。发展至今,已成为了全球化的机构。TUV南德意志集团在50个国家设立了1,000多个办事处,拥有24,000多名员工,致力于不断地提高自身的技术、体系及专业知识。集团的技术专家在工业4.0、自动驾驶及可再生能源的安全与可靠性方面均作出了显著的技术创新。www.tuvsud.cn

打赏
联系客服 投诉反馈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