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兴半年报:营收472亿元同比增5.8% 研发66亿元占比达14%

日期:2020-09-01 来源:电子创新网作者:winniewei阅读:7

8月31日午间消息,中兴通讯近日发布2020年半年度报告。财报显示,2020年1-6月,中兴实现营业收入472亿元,同比增长5.8%;归属于上市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18.6亿元,同比增长26.3%;归属于上市公司普通股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9.0亿元,同比增长47.4%;研发投入为66.37亿元,占营收比重达14.06%。

主营业务 运营商收入同比增7%

中兴通讯业务主要分为运营商网络、政企能源和消费者领域三板块,其中运营商网络为“主力输出”。

此次财报中,中兴运营商网络收入为349.7亿元,去年同期为324.8亿元,同比增长7%。除主营产业外,中兴还在挖掘市场增长点,政企业务收入为48.2亿元,相较去年同期的47亿元,同比提升了2.5%。

实际上,近些年中兴的运营商业务有所起伏。

从2018年数据看,该营业收入较2017年下降,而2019年又高于2017年、2018年。同时,公司的经营性现金流已连续多个季度回正。若按照今年半年报的走势,预计在全年年报中,运营商业务将持续保持增长态势。

在全球通讯设备供应商层面,中兴的业绩也略有提升。

根据市场研究公司DELLOro Group发布2019年全球电信设备市场报告显示,收入份额排名前五的供应商分别为华为28%、诺基亚16%、爱立信14%、中兴通讯10%和思科7%。该排名较上一年而言,中兴同比提高了约2%。

值得注意的是,在今年第二季度数据中,中兴份额已涨至12.4%,在5G RAN市场份额中,中兴由第一季度的9.3%增长至16.4%,全球排名超过诺基亚,上升至第三位。

这意味着,中国厂商在全球5G市场份额正在递增,而爱立信、诺基亚等头部设备厂商市场份额有所递减。

强调创新 研发投入已达66.4亿元

在全球5G争夺战中,研发投入数据被看作衡量企业进退的风向标。

财报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兴的研发投入达66.4亿元,去年同期为64.7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近几个季度,中兴的研发在营收中的比例正在持续加重:在2018年,研发占营业收入比例为12.8%;2019年涨至13.8%;今年上半年又增至14.1%。这意味着,中兴正在持续强化5G创新研发投入,其战略聚焦已显成效。

实际上,从2015年5G在业界浮出水面开始,中兴每年研发投入均突破了百亿元。在外界看来,中兴正在构建5G时代自主创新核心竞争力,目前自主研发设计的接入、承载、固网终端的新一代核心芯片组已规模商用,其正通过系统架构优化、先进工艺和多维异构封装持续创新,以便快速迭代并创造价值。

此外,中兴还是全球5G技术研究和标准制定的主要参与者。据披露,目前中兴通讯5G战略全球专利布局已经超过5000件,位列第一阵营;拥有超过7.4万件全球专利申请、已授权专利超过3.6万件;芯片专利申请 4100余件,芯片专利布局覆盖欧、美、日、韩等多个国家和地区。

另据数据公司IPLytics和柏林工业大学联合研究5G行业专利报告,该报告显示了ETSI 5G标准必要专利披露的情况,截止今年年初,中兴通讯共有2561族,位列全球前三。

进入战略发展期 目标是“有质量的增长”

据披露,截至目前,在消费者业务领域,中兴已与全球30多家运营商的5G终端展开合作。此外还在工业、文旅、教育等15个行业,探索了86个应用场景,在全球范围开展超过60个示范项目。

不久前,中兴通讯总裁徐子阳在政企云网生态峰会上表示,“中兴成立35年来,不断化解风险与挑战,虽然过程中经历风雨,但通过坚守和努力,达成了战略恢复期目标,同时实现了技术和核心竞争力的行业引领,从今年开始向战略发展期挺进,力求实现有质量增长,并为2023年底进入世界五百强蓄积能量”。

面向未来,中兴通讯表示,将坚定加大基础研发,蓄力发展,稳健经营,积极应对全球市场风险与挑战,同时抓住新基建及网络技术创新机遇,实现快速发展。

招商通信分析师曾表示,预计2020年建设5G基站数量超过80万站,三大运营商5G招标陆续启动,未来三年累计建设基站有望超过250万站,行业景气周期重启。这也意味着,中兴等电信设备商将有望全面受益。

来源:新浪科技

打赏
联系客服 投诉反馈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