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时代开启 小基站迎来大时代

日期:2020-08-26 来源:电子创新网作者:winniewei阅读:7

近日,浪潮推出了云熠无线网基站iRAN系列产品。该系列产品是5G扩展型基站产品,包括:基带单元iBBU,扩展单元iEU和射频单元iRRU。

5G时代,室内场景已成为主流场景,预计超过80%的数据流量将发生在室内,面向垂直行业的室内场景,如VR/AR、4K/8K等业务形式也在不断增多,这对运营商的室内覆盖能力提出了新的要求。

在这样的大环境下,易部署、易维护、低功耗、低成本的5G小基站正越来越受到业界的关注,小基站的建设有望迎来爆发。

Strategy Analytics相关负责人预测,未来5年全球小基站设备出货量的年均复合增长率会超过100%,达到117%。

工信部通信科技委常务副主任、中国电信科技委主任韦乐平此前也表示,5G时代小基站将迎来巨大机遇,预计中国市场5G小基站数量应该有数千万量级。

毫不夸张地讲,小基站已然成为5G网络的重要组成部分,并且,从某种意义上讲,小基站的的部署进度是决定5G商用能否成功的关键因素之一,它将重新定义电信设备商及运营商的竞争格局。

多种优势凸显,小基站发挥大作用

在3G/4G时代,运营商就已经开始部署小基站,只是那时候的室内覆盖仍然以室外打室内和传统DAS为主,小基站主要被用来实现网络扩容和重点区域的覆盖保障。

然而到了5G时代,由于频段持续走高,信号很难穿透墙壁或建筑物,室外打室内的方法不再凑效,传统DAS系统又存在利旧难、升级贵、部署复杂等缺陷。

因此,具备容量高、成本低、部署简单等优势的5G小基站开始崭露头角,成为了室内网络数字化的重要手段。

此外,除了室内网络覆盖的基本需求之外,垂直行业市场还希望网络性能高、运维效率高、业务多样化。

传统DAS存在故障发现难、定位难、监管难以及精准覆盖难等问题,难以满足行业用户的多样化需求;而宏站成本较高,灵活性较差,也无法满足用户需求。

此时,小基站就变得至关重要。

具体而言,5G小基站引入了超密集组网架构,具有可视化运维、精确定位、智能分析的能力,除了能够解决网络覆盖问题外,还能满足垂直行业用户对于精细化建网、智能运营、位置服务、客户精细化服务等方面的需求。

韦乐平此前也曾讲到,部署5G小基站主要基于两方面考虑。一是小基站低成本、易部署,在室内外热点、弱覆盖区域,成为天然的不二选择。二是小基站能数百倍地提升容量,可解决宏站和室分系统在提升大数据容量方面的限制。

浪潮相关负责人表示:“5G小基站的低功耗、低成本、可扩展、易部署等特点将在5G网络中承担重要角色,通过数字化的室内覆盖承担主要的室内业务流量,也将通过定制化的服务需求在垂直行业的应用中发挥重要角色。”

在大型写字楼,大型酒店,机场、高铁站、汽车站、码头,购物中心、购物广场、大型超市,地铁、高铁、公路隧道等场景中,小基站都可以发挥关键作用。

针对小型汽车站、小型超市、小型办公楼等,小基站可以解决场景中的整体容量和覆盖需求问题。

针对网络流量高发地,小基站解决局部区域吸热问题,缓解网络拥塞,如高校、赛事场馆等。

针对隔离楼宇的部分区域、覆盖区域目标比较独立、与建筑物内其他区域存在穿透损耗较高的墙体,小基站能够有效解决信号覆盖问题。

针对一些楼宇中,各个楼层的室内面积较大,存在较多内部隔断,当采用室外覆盖时,将会产生较高的使用成本,而且容易产生同频干扰问题,采用小基站能够对这种区域进行信号深度覆盖。

在浪潮看来,未来,5G小基站通过虚拟化和云化,进一步实现边缘计算的融合,以及对智能运维的支撑,将能更好地提供性能确定的满足eMMB、uRLLC、mMTC三大应用场景的5G专用网络,实现机器视觉、高精度定位、VR/AR、车联网、数据不出园等垂直行业的应用。

总而言之,小基站将在5G时代挑起增强信号覆盖的重担,还可以与MEC等技术相结合,为垂直行业提供云边端协同的创新的服务能力,肩负起撬动垂直行业“蓝海”市场的重任。

浪潮iRAN系列产品,适配垂直行业需求

业内一致认为,小基站是5G时代重要的增量点,市场规模有望突破千亿元。

市场研究机构ABI Research调查显示,2021年室内小型基站市场规模将达18亿美元。

基于5G小基站的多方面优势和巨大的市场规模,国内外的运营商以及产业链其他相关企业都在积极参与小基站产品的设计和研发工作。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球有超过20家企业能提供小基站产品,浪潮就是其中之一。

目前,浪潮推出了云熠无线网基站iRAN系列产品。该系列产品是5G扩展型基站产品,包括:基带单元iBBU,扩展单元iEU和射频单元iRRU。

iRAN系列产品基于开放的ORAN架构,满足3GPP、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有关数字化室内分布系统设备的技术要求。

据浪潮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一产品融合了边缘计算能力,支持第三方应用快速部署,支持5G能力全面开放,包括5G超宽带、5G室内精准定位、5G高可靠性、5G工业级超低时延、5G工业级高密并发连接等。

可以实现IT与CT的融合和云网融合,赋能千行百业并实现产业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的升级。

目前,该产品已经在浪潮为某大学建设的5G专网解决方案中应用。

这一解决方案中的无线网络部署采用O-RAN架构,可对不同的用户实施切片管理和QoS控制,满足低时延、带宽闭环的网络应用场景需求。

浪潮在小基站方面的成就并不是一蹰而就的,2019年5月,浪潮就加入O-RAN联盟,充分发挥领先的“+5G”平台产品和应用场景解决方案优势,并始终与联盟中的运营商共同面向“白盒”基站,针对垂直行业提出个性化的设计及解决方案,从而助力运营商实现技术转型和IT、CT融合。

并且,浪潮还参与了O-RAN技术试点工作,将助力运营商打造面向5G时代的“连接+计算”泛在智能基础设施。

2020年,浪潮在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CCSA)参与了小基站多项行业标准的制定,包括5G数字化室内分布系统设备技术要求和测试方法、5G数字化室内分布系统设备网络管理技术要求等。

未来,浪潮希望可以携手产业界打造行业一流的5G小基站行业应用市场,助力我国5G产业飞速发展。

欲浏览更多信息,请登录公司官网:http://www.inspur.com/

打赏
联系客服 投诉反馈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