赣州经开区抢抓“芯”机遇壮大“芯”产业

日期:2020-07-14 来源:电子创新网作者:winniewei阅读:4

5月30日,总投资260亿元的中车产业园项目正式落户;7月10日,总投资200亿元的名冠微电子(赣州)有限公司主厂房启动建设……今年以来,一批大项目签约落户、开工建设的背后,是赣州经开区抢抓“芯”机遇、壮大“芯”产业的生动缩影。

近年来,赣州经开区大力发展电子信息首位产业,把芯片作为电子信息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共签约芯片相关产业项目12个,总投资543.95亿元,其中半导体材料项目2个,IC设计、封测类项目4个、晶圆制造项目3个,其他类项目2个,逐渐形成了“半导体材料+芯片设计+芯片制造+芯片封装测试+智能终端显示模组+智能终端整机+区块链”的全链式发展模式,睿宁新材料、一峰电子、研创应用材料、讯海数码等一批优质企业加速产能释放,使赣州经开区发展动能更加强劲。2019年,赣州经开区电子信息产业产值达235亿元,占赣州电子信息产业带的“半壁江山”。

为加快项目落地,赣州经开区加大平台建设力度,规划建设了32.5平方公里的电子信息产业园,累计完成征地2.5万亩,平场8670亩,建成“两横三纵”26.5公里循环路网,园区框架迅速拉开;园区内道路基本完成“白改黑”,铺设供水管道25.5公里、供电管线49.7公里、燃气主管22公里,水、电、气等配套设施日臻完善;开工建设“梧桐树”计划标准厂房约120万平方米,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加速器、综合物流园等配套功能区不断完善。

赣州经开区明确一名区领导作为电子信息产业链“链长”,按照“一名区领导、一个牵头单位、一名科级负责同志、一个工作方案、一套支持政策”的模式,成立工作专班,负责跟踪、研究国内外芯片产业最新动态,统筹推进芯片产业招商引进、项目建设、企业服务、人才引进、技术创新等重大事项,以专业化的服务协调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尤其是对中车产业园、名冠微电子等一系列超大项目进行全程跟踪、“贴身”服务,为项目建设创造一切条件、扫清一切障碍,让项目早开工、早投产、早见效。

围绕聚焦打造功率半导体产业链,赣州经开区坚持招大引强、延链补链强链的思路不动摇,瞄准半导体材料、芯片设计、芯片制造、芯片封测、芯片制造设备等各个环节排名国内前十的企业,加大对接沟通力度,争取引进更多大项目好项目落户,目前已储备十余个在谈项目。同时做优产业生态,积极引进芯片领域的专业人才,加快发展区块链、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云计算、智慧城市等科技产业,推动科研院所、企业、高校建立更加紧密的产学研协同攻关体系,力争在芯片技术研发上取得更大突破。

文稿来源:赣南日报

打赏
联系客服 投诉反馈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