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力本土IGBT!深圳华强拟不超过2000万元投资比亚迪半导体

日期:2020-06-12 阅读:367
核心提示:深圳华强发布公告称,公司于2020年6月11日召开董事会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拟投资比亚迪半导体有限公司的议案》,同意公司以自有资金向比亚迪半导体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比亚迪半导体”)投资不超过2,000万元。
   6月11日晚间,深圳华强发布公告称,公司于2020年6月11日召开董事会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拟投资比亚迪半导体有限公司的议案》,同意公司以自有资金向比亚迪半导体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比亚迪半导体”)投资不超过2,000万元。
 
  早在2018年4月24日,国内电子元器件分销行业的龙头企业,深圳华强集团宣布将成立半导体集团。深圳华强拟将持有的旗下各授权分销企业的股权转到华强半导体集团。通过成立华强半导体集团,对外进一步强化华强品牌在电子元器件授权分销行业的影响力,对内仍由各分销企业各自独立运营,华强半导体集团从战略、仓储物流、信息系统、FAE、财务、资金等方面提供支持。而此次,华强集团宣布计划入股比亚迪半导体,则被外界视为是其进一步拓宽半导体产业链链条的重要一环。
 
  深圳华强也表示,公司本次拟投资比亚迪半导体,有助于公司进一步积累、拓宽电子全产业链的行业资源。同时,公司与比亚迪集团(包括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及其子公司)是长期合作伙伴,比亚迪集团是公司重要客户,本次投资如能顺利实施,有助于公司与比亚迪集团、比亚迪半导体进一步加深业务合作,特别是公司丰富的渠道资源可以助力比亚迪半导体加快市场开拓。
 
  对于此次交易目的深圳华强认为,近年来,受益于国家政策的大力支持、产业生态的逐步完善以及半导体国产替代趋势的不断加强,本土半导体产业(半导体设计、制造、封测、应用等)发展迅速。而随着5G时代逐渐拉开大幕,本土半导体产业有望在较长的一段时间内继续保持高速发展的态势。公司作为本土最大的综合性电子元器件(半导体、电容、电阻、电感等)交易服务平台,拥有充足的动能和能力参与到本土半导体产业的发展浪潮中去,一方面通过为产业链上下游提供全方位的综合服务,帮助产业链上的企业加快成长速度,助推本土半导体产业加速发展;另一方面,持续关注本土半导体产业链上的投资机会,适时围绕全产业链进行投资,进一步提升公司参与全产业链的深度和服务全产业链的价值,并充分享受本土半导体产业发展带来的红利。
 
  深圳华强表示,公司本次拟投资比亚迪半导体,符合公司以电子元器件交易服务平台为依托向电子产业链上下游延伸拓展的发展规划。本次投资如能顺利完成,一方面,借助通过本次投资形成的双方较为稳定的合作关系,公司将积极推动和比亚迪半导体开展线上、线下各方面的深度合作,包括但不限于公司打造的大型电子元器件授权分销平台为比亚迪半导体提供产品分销、技术分销等服务,公司旗下华强电子网集团为比亚迪半导体提供线上品牌推介、线上产品销售等服务以及公司委托比亚迪半导体进行产品定制开发、代工等。
 
  另一方面,公司也有望伴随比亚迪半导体的发展集聚更多的产业链上下游资源,并享受比亚迪半导体在半导体和汽车等产业发展的大背景下迅速发展的红利。因此,本次投资将有利于促进公司与比亚迪半导体双方的业务进一步发展,形成共赢。
 
  对公司业绩影响方面,深圳华强表示,公司本次拟投资比亚迪半导体为小比例参股投资,投资金额较小,不会对公司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等产生重大影响。
 
  资料显示,比亚迪微电子成立于2004年10月,是比亚迪的第六事业部,主要承担着公司集成电路及功率器件的开发、整合性晶圆制造服务的生产任务。事业部现有员工2300余人,在深圳、宁波拥有两大生产基地。目前产品主要覆盖功率半导体器件、IGBT功率模块、电源管理IC、CMOS图像传感器、传感及控制IC、音视频处理IC等。应用领域覆盖了对光、电、磁及声等信号的感应、处理及控制,提供IC产品及完整的解决方案。相关产品可广泛应用于汽车、能源、工业、通讯和消费类电子领域。
 
  今年4月14日晚间,比亚迪发布公告宣布,近期已经通过下属子公司间的股权转让和业务划转,完成了对全资子公司深圳比亚迪微电子有限公司(下简称“比亚迪微电子”)的内部重组,并正式更名为比亚迪半导体有限公司(下简称“比亚迪半导体”)。比亚迪表示,拟以增资扩股等方式引入战略投资者,积极寻求于适当时机独立上市。不过,引入战略投资者完成后,比亚迪半导体将仍为比亚迪控股子公司。
打赏
联系客服 投诉反馈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