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最大功率半导体企业上市!背靠央企,能否实现芯片进口替代?

日期:2020-03-24 来源:朱邦凌阅读:481
核心提示:国内最大功率半导体企业上市!背靠央企,能否实现芯片进口替代?
   作为科创板“红筹”第一股、国内最大的功率半导体企业,华润微电子上市之后颇受关注。国家设立科创板,其战略意义之一就在于针对“华润微”这样拥有世界级潜力的企业,让他们快速募集资金、快速做大做强,也让更多的海外优质公司回归A股。3月13日,华润微总市值达到504亿,MSCI于当地时间2月28日宣布将 “华润微电子”纳入MSCI中国全股票指数, 生效日为3月12日。
  功率半导体是大国重器,战略地位突出。虽然国内半导体行业起步较晚,在半导体设计、制造、封测等各个环节仍然处于研发投入追赶期,但在政策支持、市场拉动及资本推动等因素影响下,市场规模增长较快。作为国内半导体IDM龙头企业的华润微电子,更是成为了科创板“红筹”第一股,肩负着不再受制于人的重任。
 
  由于背靠华润集团,华润微电子拥有雄厚资金实力,注册资本将近4亿元,并且是国内罕见的采取IDM模式的半导体企业,即兼具芯片设计、晶圆制造、封装测试等全产业链一体化经营能力。华润集团在A股拥有四家医药上市公司,分别为华润双鹤、华润三九、华润万东和东阿阿胶,以及两家港股医药上市公司,分别为华润医药、华润医疗。
  据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统计的数据,以销售额计,公司是2018 年前十大中国半导体企业中唯一一家以 IDM 模式为主运营的半导体企业。在功率半导体领域,公司2018年实现销售额21.7亿元(子公司重庆华微和华润华晶2018年营业收入合计数),是中国规模最大的功率器件企业。
 
  IDM模式对企业的技术能力和持续资金投入要求相对较高,国内尚缺乏具有世界影响力的IDM模式半导体企业。在国际市场,功率半导体厂商采用IDM模式经营已经成为常态:2018 年,世界前十大功率半导体厂商均采用 IDM 模式经营。并且,除华润微电子之外,国内领先的功率半导体企业士兰微、扬杰科技等也均采用了IDM模式。
 
  全球功率半导体规模约400亿,中国本土企业有较大成长空间。2018年全球功率半导体市场规模约为391亿美元,中国占全球功率半导体市场需求比例超过三分之一,是全球最大的功率半导体消费国。国内功率半导体超过百亿美金的市场基本被海外企业所占据,中国企业在主要的功率器件领域如MOSFET、IGBT等都非常弱小,随着以华润微为代表的国内半导体企业逐步在产业中赢得市场地位,进口替代成为国内功率半导体企业最大的成长逻辑。
 
  在市场竞争中,华润微电子也表现不俗:根据IHS Markit统计,以2018年销售额计算,华润微电子在中国MOSFET市场中排名第三,仅次于英飞凌与安森美两家国际企业,超过了德州仪器以及意法半导体。在本次科创板募资当中,华润微电子不仅会持续加大MEMS传感器产品的研发投入,并且在制造方面,将建立8英寸MEMS工艺平台,值得一提的是,在MEMS丰富的应用领域中,华润微瞄准了智慧医疗这一赛道。
 
  华润微电子自主研发的系列智能传感器核心芯片,已成功打破了国外垄断并实现了部分核心芯片的进口替代。2020年1月10日,在北京举行的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大会上,华润微电子下属公司参与的“高性能MEMS器件设计与制造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华润微电子是华润集团半导体投资运营平台,历史可以追溯到1999 年。经过二十年发展,公司形成以IDM 模式运营的半导体企业,聚焦于功率半导体、智能传感器与智能控制领域,同时提供晶圆代工服务,目前是中国规模最大的功率半导体企业。
 
  据悉,目前华润微资产主要在无锡,无锡是公司国内运营总部;2017年在上海成立了华润微电子控股有限公司,现为公司国内控股平台;2017年收购了原中国重庆微电子之后重庆是公司颗粒器件非常重要的制造和研发平台;在深圳还有关耦器件和测试产线。
 
  纵观华润微电子的企业历史进程,少不了并购整合这四个字。据华润微电子官网,2002年华润励致代表华润(集团)有限公司完成对中国华晶电子集团公司的整体收购,并将其更名为无锡华润微电子有限公司。经过一系列重组,2004年CSMC Technologies Corporation整合无锡华润上华半导体有限公司等公司股权,在香港联交所上市。2008年,华润(集团)有限公司重组下属半导体资产和业务,整合并入CSMC Technologies Corporation,并更名为华润微电子有限公司。
 
  2011年,华润微电子有限公司从香港联交所私有化退市。2017年,华润微电子控股有限公司在上海成立,国内控股总部诞生。同年通过股权划拨方式控股原中航(重庆)微电子有限公司,更名为华润微电子(重庆)有限公司。2019年收购杰群电子科技(东莞)有限公司35%的股权。2020年2月27日正式挂牌上海交易所科创板。
 
  目前,华润微电子是国内产品线最为全面的功率器件厂商,公司功率器件产品包括MOSFET、IGBT、SBD、FRD等。其中,MOSFET是华润微电子最主要产品之一,华润微电子也是国内营收最大、产品系列最全的MOSFET厂商,拥有全部主流 MOSFET 器件结构研发和制造能力,可以满足不同客户和不同应用场景的需要。
 
  半导体行业作为人才、技术和资金密集型的行业,投资大、见效慢,非举国之力难做大。截至2019年6月30日,华润微电子拥有7937名员工,其中包括641名研发人员,2290名技术人员,合计占员工总数比例为36.93%。据招股书,2016年、2017年、2018年、2019年1-6月,华润微电子的研发费用分别为3.46亿元、4.47亿元、4.50亿元、2.17亿元,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7.86%、7.61%、7.17%、8.22%,均在7%以上。
 
  值得注意的是,华润微电子2016和2017年,净利润均为亏损状态,分别亏损3.02亿元和1.03亿元,但到了2018年,却扭亏为盈,净利润达5.38亿元。华润微2018年营收扭亏为盈很大程度上得益于“产品与方案”业务的发展:2016到2018年,产品与方案业务板块收入占比持续提高,从30.42%增长到42.90%。
 
  最近,华润微电子有限公司公告,预计2019年1-12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0075.55万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变动幅度:-6.68%。2018年第四季度以来,全球半导体行业进入下行周期,根据WSTS预测,2019年全球半导体行业销售额将同比下滑13.3%。受到半导体行业周期性波动的影响,公司2019年度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分别下滑8.39%、14.33%、6.68%。
 
  中泰证券预测,公司2019~2021年营业收入为57.27亿、68.82亿、81.63亿元,同比增长-8.67%/20.17%/18.61%;归母净利润为3.63亿、4.81亿、5.97亿元,同比增长-15.46%/32.54%/24.07%。
 
  华西证券预测,2019~2021年公司营收分别为57.45亿元、69.60亿元、83.52亿元,同比增长-8.39%、21.15%、20%;预计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4.01亿元、6.35亿元、8.16亿元。
 
  广发证券预测,2019~21年公司收入分别为58.14/71.72/88.08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3.74/5.12/8.00亿元,对应IPO发行后总股本的EPS分别为0.31/0.42/0.66元/股。参考可比公司估值水平,考虑公司是国内功率半导体龙头企业,受益于国产替代趋势成长空间广阔,2020年业绩对应IPO发行后总股本的EPS为0.42元/股。
  中航证券预测,公司2019-2021年的营业收入分别为568,098.15万元、539,504.80万元和598,001.89万元,增速分别为-9.41%、-5.03%、10.84%,归母净利润分别为36,240.2万元、41,387.41万元和49,763.48万元,增速分别为-15.61%、14.2%、20.24%,EPS分别为0.3元、0.34元和0.41元。
 
  从公司财务数据看,营收和净利润增速出现下降,但是公司的毛利率,净利率相对稳定,财务质量较高,加上公司专利与产品均处在行业领先地位。目前,同行业上市公司有士兰微、华微电子、扬杰科技以及港股中的华虹半导体和中芯国际。
打赏
联系客服 投诉反馈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