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图科技拟登陆科创板,募集10亿元投向Mini/Micro LED及第三代半导体项目

日期:2021-03-26 来源:第三代半导体产业网阅读:490
核心提示:广东中图半导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科创板上市申请获受理。
上交所日前受理广东中图半导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图科技”)科创板上市申请。中图科技主要为LED芯片制造企业提供图形化蓝宝石衬底,在细分领域居领先位置。
 
公司此次上市拟募资10.02亿元,主要投向Mini/Micro LED用图形化衬底产业化项目、第三代半导体衬底材料工程研究中心建设项目。
 
中图科技称,在Mini/Micro LED技术的推动作用下,图形化蓝宝石衬底需求量将持续提升。
 
中图科技是一家面向蓝宝石上氮化镓(GaN on Sapphire)半导体技术的专业衬底材料供应商。具体来说,中图科技会根据不同的LED芯片应用领域及其外延技术特征进行适配的衬底材料开发,通过图形化结构设计、不同材料组合应用、工艺制程实现等,为GaN LED芯片提供衬底材料综合解决方案。目前,中图科技的主要产品包括2-6英寸图形化蓝宝石衬底(PSS)、图形化复合材料衬底(MMS),主要应用于照明、显示、背光源、Mini/Micro LED、深紫外LED等领域。
 
中图科技的主要产品为图形化蓝宝石衬底(PSS),公司将外购的蓝宝石平片通过薄膜沉积、匀胶、曝光、显影、刻蚀等主要工序制成图形化衬底产品。招股说明书显示,2017年-2019年及2020年1-9月(简称“报告期内”),中图科技PSS业务占其收入比重分别为100%、91.95%、96.99%、95.17%。
 
中图科技已成为全球LED产业链中具有突出竞争优势的衬底材料供应商,折合4英寸的图形化衬底年产能超1300万片,是全球规模最大的PSS供应商之一。其中,2019年公司图形化衬底的销量达983.31万片,全球市场占有率为26.19%。
 
中图科技的下游是LED芯片领域,衬底是LED芯片制造的核心材料。2020年,根据LEDinside预测,全球前十大LED芯片厂商产能合计占比高达84%,其中前五大厂商为三安光电、华灿光电、兆驰股份、晶元光电和干照光电,合计产能占比达60%。中图科技与全球主要LED芯片制造企业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公司已成为华灿光电、晶元光电、首尔伟傲世、兆驰股份、澳洋顺昌、干照光电、聚灿光电等企业的主要衬底供应商。
 
招股说明书显示,自创立至今,公司一直围绕着第三代半导体氮化镓材料技术进行图形化衬底的开发与产业化,多年来占据了图形化蓝宝石衬底这一细分领域的领先位置。2020年,公司制定了新的发展规划,一是持续发展主营业务,围绕着GaN LED芯片技术,巩固公司图形化衬底的行业领先地位。二是沿着蓝宝石上氮化镓技术进行横向发展,充分发挥蓝宝石上氮化镓外延层晶体质量较好的优势,开发蓝宝石上氮化镓的其他应用技术,为蓝宝石上氮化镓器件提供一个具有竞争优势的材料解决方案。同时,公司将利用多年来积累的产业资源,挖掘产业链配套细分领域的产业发展机会,与公司衬底材料业务形成良性互补,进一步提升公司的综合竞争力。
 
财务数据显示,中图科技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0.46亿元、11.40亿元、8.57亿元、6.69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25亿元、1.23亿元、2393.08万元和4872.93万元。折合4英寸的图形化衬底产品的销量分别为757.17万片、1124.54万片、983.31万片和886.94万片。其中,2019年公司营业收入同比下降24.84%,净利润同比下降80.51%,波动较大。
 
2019年四季度至今,随着部分芯片厂去库存基本结束,部分厂商甚至关停芯片产能,LED芯片行业供给端良性调整到位。需求端,Mini LED、深紫外LED、高端背光及高端照明等新应用领域持续放量,推动LED芯片需求开始稳步回升。
 
中图科技在招股书中表示,公司所处LED产业链的上游集中度较高,且公司客户集中度、供应商集中度较高,如果未来下游客户控制成本的需求上升,或上游供应商形成寡头局面,或公司所处的图形化衬底行业出现激烈的市场竞争,则公司产品价格存在进一步下降的可能,采购成本存在上升的可能,从而导致公司综合毛利率出现下降。
 
从中图科技上游来看,蓝宝石是目前GaN器件使用量最大、最成熟的衬底材料,另外常用的衬底是硅和碳化硅。中图科技的主要原材料为蓝宝石平片,其价格较高,在公司的直接材料成本占比中超90%,导致公司的采购供应商以平片厂商为主。
 
此次IPO,中图科技拟募集10.02亿元资金,投向Mini/Micro LED用图形化衬底产业化项目、第三代半导体衬底材料工程研究中心建设项目。中图科技称,在Mini/Micro LED技术的推动作用下,图形化蓝宝石衬底需求量将持续提升。公司Mini/Micro LED用图形化衬底产业化项目拟建设图形化衬底生产线,年产能为4英寸图形化衬底240万片,6英寸图形化衬底180万片,合计折合4英寸图形化衬底年产能645万片,对应月产能53.75万片。
 
打赏
联系客服 投诉反馈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