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东莞光电研究院:加速构建第三代半导体产业链

日期:2021-02-08 来源:i东莞阅读:597
核心提示:扎根东莞8年时间,北京大学东莞光电研究院(以下简称“光电研究院”)进入快速发展阶段。
 建立国内首条专业的氮化镓衬底材料生产线,成立国内第一个院士成果转化基地,2017年获得国家发明二等奖,所孵化的企业获得2018年度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2019年获批国家级孵化器……扎根东莞8年时间,北京大学东莞光电研究院(以下简称“光电研究院”)进入快速发展阶段。
 
 
北京大学东莞光电研究院
 
 
“未来,光电研究院将和属下(含孵化)企业共同致力于光电科技成果转化,加速在东莞构建第三代半导体产业链。”光电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张国义的语气中充满了信心,十分期待松山湖科学城的建设。希望未来能够在大湾区大学建设光电领域的研究院,为东莞科技创新和产业升级再添动力。
 
迈入快速发展阶段
 
2021年1月中旬,一场连线北京、东莞等地的线上、线下交流活动举行。北京大学多个校地产学研平台的负责人召开了一场别开生面的“云会议”。
 
“座谈会上共有10家产学研平台,我们光电研究院作为其中的排头兵,是唯一迈入二期建设,进入快速发展阶段的研发机构。”张国义说。
 
在过去的2020年,光电研究院以科技力量助力疫情防控,攻克深紫外LED杀菌消毒的关键技术。该项目被纳入广东省省级科技计划项目。未来,随着汞灯退出历史舞台,紫外线LED将成为杀菌消毒的主力设备,有望引领一个新的行业崛起。
 
 
北京大学东莞光电研究院
 
 
这是光电研究院迈入快速发展阶段的一个生动缩影。作为北京大学第一个批准与地方共建的产学研平台,光电研究院扎根东莞近十载,共获批110多项专利。
 
在此之前,光电研究院还成立了国内第一个院士成果转化基地。“这对院士相当具有吸引力,也是引进科技成果的重要方式。”张国义表示,院士成果转化基地每年会严格筛选并引进两个科研项目,每个项目将拥有一千万元的科研经费支持。
 
据了解,目前,该基地已成功引进李天来、王立军两位院士及其团队落地东莞,分别负责“现代设施农业智能高效系统研制及产业化”项目及“大功率半导体激光器及其智能装备产业化”项目,并取得积极进展。
 
电研究院与东莞理工学院等东莞高校协同合作发展
 
光电研究院与东莞理工学院等东莞高校协同合作发展
 
除了推进引进科研项目、积极孵化服务企业、激励科技成果转化,光电研究院还充分发挥“事业单位企业化运作”的优势,深入对接东莞本土资源,与东莞高校、众多研发机构协同合作发展,充分焕发本土科技创新“活力”。
 
“我们与东莞理工学院联合共建了光电研究实验室,北京大学、东莞理工学院的研究生都可以前来做研究。”张国义表示,这有助于加速人才汇聚,形成光电研究的人才库。
 
松山湖材料实验室
 
松山湖材料实验室
 
此外,光电研究院还与松山湖材料实验室、东莞南方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等有密切合作。
 
“未来我们将立足大湾区,积极向外拓展,突破研发机构发展的空间限制,并为松山湖科学城的国际对接与交流提供更多助力,研究院将迈入快速发展阶段。”张国义表示。
 
携手东莞共建第三代半导体产业链
 
2月5日发布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东莞要做强做优智能移动终端产业,加大对龙头企业的资源倾斜,破解“卡脖子”问题,带动上下游企业协同发展。
 
包括智能移动终端在内的电子信息行业为东莞的支柱产业。而近几年来芯片等半导体行业在国际形势的变化下,成为广受关注的热点话题。
 
“光电研究院将和东莞携手共建半导体产业链,共同解决制约行业发展的‘卡脖子’问题,同时也开启光电研究院快速发展的阶段。”张国义信心满满的表示。
 
广东中图半导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广东中图半导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张国义的信心来自多年来光电研究院在半导体领域的多项技术突破。经过多年发展,依托北京大学的资源优势,光电研究院已经和东莞本土企业光大集团紧密合作,成立了中镓、中图、中晶、中麒等技术驱动的企业,实现了氮化镓衬底、图形化蓝宝石衬底、芯片、外延片等技术成果的产业化。
 
“光电研究院将和东莞携手共建半导体产业链,共同解决制约行业发展的‘卡脖子’问题,同时也开启光电研究院快速发展的阶段。”张国义信心满满的表示。
 
据了解,第三代半导体以氮化镓(GaN)、碳化硅(SiC)等宽禁带半导体材料为基础,是新型半导体照明、射频微波器件及高功率密度电力电子器件的核心,可广泛用于新型照明、5G、新能源汽车、智能电网、轨道交通、智能制造、雷达探测等诸多行业。
 

东莞多家终端厂商为第三代半导体发展
提供丰富应用场景
 
此外,东莞及其周边地区集中了华为、OPPO、vivo、比亚迪、南方电网、南车、大疆等一批在全球有重要影响力的终端厂商,为东莞的第三代半导体发展提供了丰富的下游应用场景。
 
在2019年,中镓、中图与北京大学团队共同完成的“氮化物半导体大失配异质外延技术”荣获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东莞第三代半导体企业的发展已颇具竞争力,达到了领先水准。
 
光电研究院在第三代半导体行业的发展已见成效。目前,中镓、中图两家企业依托光电研究院聚集的众多科研资源,取得了快速发展。中镓建成国内首家专业的氮化镓衬底材料生产线,制备出厚度达1100微米的氮化镓自支撑衬底,并能够稳定生产;中图成为国际规模最大的图形化衬底供应商,并获得海外国际巨头认可,打进国际市场。
 
除了服务企业发展,光电研究院还积极开展技术对接与国内外合作交流,与北京大学、中山大学、复旦大学、中科院半导体研究所等机构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并连续6年举办“第三代半导体发展战略国际论坛”,极大促进了东莞的第三代半导体产业发展。
 
张国义十分关注半导体产业的发展。2月5日,张国义当天结束了一场“云会议”后,和院士、专家等探讨半导体行业的发展前景。
 
中国工程院院士屠海令在会议上表示,第三代半导体经过十多年的发展,从半导体照明转入电子技术时代,迎来了历史性的发展时刻和机遇。要研发与市场并重,一边加强研发,一边进入市场,在“十四五”期间,实现历史性突破。
 
松山湖科学城建设效果图(局部)
 
松山湖科学城建设效果图(局部)
 
“未来,光电研究院将和孵化企业共同致力于光电科技成果转化,加速在东莞构建第三代半导体产业链。”张国义建言,十分期待松山湖科学城的建设。希望未来能够在湾区大学建设光电领域的研究院,为东莞科技创新和产业升级再添动力。
打赏
联系客服 投诉反馈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