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院长白春礼:在光刻机、高端芯片等方面,集结精锐力量组织系统攻关

日期:2020-09-17 来源:人民网阅读:494
核心提示:中科院院长白春礼在发布会上表示:面临美国对中国高科技产业的打压,我们希望在这方面能做一些工作。我们把美国“卡脖子”的清单变成我们科研任务清单进行布局,比如航空轮胎、轴承钢、光刻机,还有一些关键的核心技术、关键原材料等,我们争取将来在第二期,聚焦在国家最关注的重大的领域,集中我们全院的力量来做。
 在9月16日的国新办发布会上,中国科学院院长白春礼介绍了中科院“率先行动”第一阶段实施进展情况。
 
中科院院长白春礼在发布会上表示:面临美国对中国高科技产业的打压,我们希望在这方面能做一些工作。我们把美国“卡脖子”的清单变成我们科研任务清单进行布局,比如航空轮胎、轴承钢、光刻机,还有一些关键的核心技术、关键原材料等,我们争取将来在第二期,聚焦在国家最关注的重大的领域,集中我们全院的力量来做。
 
据介绍,中科院“率先行动”计划2018年已启动超算系统、网络安全、潜航器3个专项,2019年已启动处理器芯片与基础软件、电磁测量、仿生合成橡胶、高端轴承、多语音多语种技术5个专项。未来十年将针对一些“卡脖子”的关键问题做新的部署,
 
已启动处理器芯片等“卡脖子”领域研究
 
面向未来十年,“率先行动”计划第二阶段的目标正在研究制定中。也就是到2030年全面实现“四个率先”的战略规划。白春礼表示,其中的前五年,将和“十四五”规划布局紧密结合。
 
“当前,国家科技的发展正在转型,经济高质量发展也需要科技高质量发展。面临着美国对中国高科技产业的打压,我们希望在这方面能够做一些工作。”白春礼说。
 
“未来十年我们还会针对一些‘卡脖子’的关键问题做一些新的部署。”白春礼具体谈到。一是继续研发自己的超算系统,超算目前已经应用到气象预报、分子设计、药物研发、大气预报等,还可以用到基础性的研究、宇宙学研究等。二是很多关键材料和关键核心技术还需要进口,比如航空轮胎、轴承钢、光刻机等。
 
“我们把‘卡脖子’的清单变成我们科研任务清单进行布局。”白春礼表示,在第二期率先行动中,将集中全院的力量,聚焦国家最关注的重大领域,进一步加强部署。
 
在解决“卡脖子”问题方面,科学院已经有一些部署,白春礼举例说,2018年启动了超算系统、网络安全、潜航器三个专项,2019年启动了处理器芯片与基础软件、电磁测量、仿生合成橡胶、高端轴承、多语音多语种技术5个专项。
 
白春礼补充说,这类专项在组织模式方面,强化产品导向、应用导向,形成了研究所+企业+地方三方面联合攻关模式。在保障措施方面,中科院出台了“攻关8条”,在骨干的薪酬、考核与岗位晋升、其他在研任务、后续科研任务保障、经费使用、研究生指标、荣誉奖励等方面,制定了相关政策来保障科研人员潜心攻关。
 
“率先行动”已取得量子、暗物质等一批领先成果
 
白春礼介绍,“四个率先”即“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为了贯彻落实中央要求,中国科学院制定了“率先行动”计划。
 
该计划分为两个阶段,明确提出了“两步走”发展战略,即到2020年左右基本实现“四个率先”,到2030年左右全面实现“四个率先”。白春礼介绍,“率先行动”计划第一阶段科技产出目标任务已圆满完成,产出了一大批重大成果。
 
白春礼介绍,在量子信息和凝聚态物理方面,实现了“并行领跑”。在这一阶段,我国在国际上率先实现了千公里级的量子纠缠星地密钥分发,并实现了洲际的量子通讯;在固体中首次发现外尔费米子。这些领域的研究,均已进入世界第一方阵。
 
在深空深海方面,均在一些必争领域抢占了制高点。包括先后发了悟空号、墨子号、太极一号等6颗科学卫星,参与了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探月工程;成功研制了“海翼”号、“潜龙”号、“探索”号、“海斗号”、“海星号”为代表的谱系化的深海无人装备。
 
此外,“率先行动”不仅面向基础前沿,同时也面向经济社会发展。比如,年产400万吨煤制油工程成功试车投产,第三代甲醇制低碳烯烃技术成功商业化应用,研发了“中科发”“嘉优中科”“中科5号”等44个高产作物新品种,先后孵化培育了中科曙光、国盾量子、“寒武纪”等18家上市公司。
 
在大科学装置建设方面,贵州的中国“天眼”FAST,广东的散裂中子源等一大批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也成为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标志性成果。
打赏
联系客服 投诉反馈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