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去台积电后,华为选择这些公司作为伙伴

日期:2020-07-20 来源:雷科技阅读:471
核心提示:作为国内年销量最高、名声最大的手机厂商,华为的影响力在国内和世界上都是数一数二的。但手机市场的竞争大家都懂,为了取得更高的市场份额获取更多的利润,所有的手机厂商都在尽一切努力发挥自己的长处。比如三星的屏幕、OPPO的快充,而华为最大的特点或许就是麒麟海思芯片了。
 作为国内年销量最高、名声最大的手机厂商,华为的影响力在国内和世界上都是数一数二的。但手机市场的竞争大家都懂,为了取得更高的市场份额获取更多的利润,所有的手机厂商都在尽一切努力发挥自己的长处。比如三星的屏幕、OPPO的快充,而华为最大的特点或许就是麒麟海思芯片了。
但近日,作为华为麒麟海思芯片的主要供应商台积电宣布:自5月15日起,已经不再接受华为新订单,在9月14日之后,台积电将不打算向华为出货晶圆。简单来说就是台积电在生产完华为这一批芯片订单后将放弃华为这个大客户,因此麒麟芯片的产量就成了一个很大的问题。
为保证手机销量不下滑太多,华为Mate 40系列极有可能会采用双芯片的方案,也就是在国内发布的Mate 40系列会继续采用麒麟芯片,而国外的版本可能就会采用联发科或是高通的旗舰处理器了。
华为Mate 40渲染图

台积电到底是何人?
 
可能有部分用户并不清楚台积电在芯片制造行业的地位,毫不夸张地说台积电的技术水准就是业界的天花板,不管是苹果、小米还是华为的芯片都需要通过台积电来生产。今年下半年台积电就可以生产5nm制程工艺的手机芯片,这也是今年下半年和未来一年内旗舰芯片的标准之一。像苹果的A14、高通的骁龙875还有华为的麒麟1020都会采用这项制程工艺,而5nm的制程工艺暂时只有台积电能够做到,了解这些就能初步明白为何台积电断供后会对华为造成这么大的影响了。
当然台积电也不是一出来就这么猛的,技术强悍的背后必定是不断的资金投入和大量的人力支持。在2004年,光刻机还未取得技术性突破时,台积电另辟蹊径,研发出了一种名为“湿法光刻”的技术,这一方案当时被世界上的光刻机大厂尼康和佳能所嘲笑,只有一家名为阿斯麦尔(ASML)的荷兰小厂敢尝试这种技术。最后的结果大家应该都清楚了,阿斯麦尔因此成为了行业先锋,也因此与台积电结下了很深的友情,这也为台积电日后成为行业天花板奠定了基础。
在投资方面,台积电在早期真的是几乎疯狂,当时一座12英寸晶圆厂造价需要大概25亿到30亿美金,这对于许多芯片企业来说简直是一座大山。台积电却不在意,趁此建立了自己的晶圆厂,并为几家拥有先进芯片制造工艺的IDM(国际整合元件制造商)专门定制了生产方案。这些IDM大厂自然不会错过这个节约成本的机会,将自己的制造业务基本上全额交给了台积电,台积电也因此收获了一批大客户。
到了2019年,台积电仍是世界上投资最多的芯片制造商之一,研发费用达到了211亿元。这还不算上新工厂的建设和升级费用,就拿台积电准备赴美建设的新工厂来说,几年内的投资额高达120亿美元,加上对原有工厂的维护升级,每年台积电的支出费用真的是天文数字。研发费用带来的自然是更先进的技术和更优秀的人才,这么看来台积电能够成为国际大厂也并不是没有原因。
被断供前,华为就已经做好准备
 
有关台积电将断供华为的传闻也不是今年才冒出来的,华为自然也不会坐以待毙,在华为公开的2017-2019年财报中可以明显看到,华为的原材料库存在这两年疯狂增长。在2019年末,华为就原材料一项相比2018年增长了65%,占到了所有存货的35%。
其实在今年三月份的华为财报会上,华为轮值CEO徐直军就曾表示,如果对手禁止了台积电使用他们的技术来生产麒麟芯片的话,华为会通过其他的方法,也就是和中芯国际、联发科或紫光国际等芯片制造商达成合作,继续生产相关的麒麟芯片。
刚好就在前几天,中芯国际在A股正式上市,上市当天收盘价达82.92元,涨幅为201.97%。在中芯国际的招股书上可以得知,目前全球能够真正实现纯晶圆代工的厂商只剩下中芯国际和台积电两家,随着国家和企业对技术研发的资金投入不断加大,中芯国际在近几年可以大幅缩短与台积电之间的差距,最终超越台积电也不是完全不可能的事。
 
再加上华为本来就是一家需求量特别大的厂商,中芯国际不必担心客户流失的问题,只需要安心搞研发技术就行。
 
华为该怎么办?
 
虽然Mate 40系列会不会采用双芯片方案目前还没有一个确切的说法,不过可以肯定的是台积电断供后,未来的麒麟芯片生产一定会受到巨大的影响。中芯国际目前的技术还不能满足华为的要求,最好的办法是采用联发科、三星或是高通的芯片。其实从今年华为所发布的部分机型采用联发科芯片就能看出,华为早就为自己留了后路。
从目前华为发布的几款搭载联发科芯片的手机来看,与高通骁龙的同价位产品性能和体验方面差异都不大。除了华为,小米、OPPO、vivo都推出了搭载联发科芯片的手机,看来发哥这一次的芯片已经是得到了这些手机厂商的认可。或许打破高通骁龙垄断的局面不是梦。
从GeekBench给出的跑分来看也确实如此,天玑1000+在性能上已经算得上是一款旗舰芯片,跑出了单核784分,多核3043分的好成绩,与麒麟990 5G(774/3159)相比几乎没差。单核跑分甚至还有点优势,距离骁龙865(891/3116)也仅有一步之遥。
 
不管怎么样,华为在国内的用户数量还是很多的,目前几款搭载联发科芯片的手机销量也还不错,看来消费者是愿意接受一部非麒麟芯片的华为手机的。而搭载麒麟1020处理器的Mate 40系列可能会是华为史上一款具有特殊意义的手机,相信销量也不会比前几代差。
标签: 台积电 华为
打赏
联系客服 投诉反馈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