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分子新材料产业“小荷已露尖尖角”

日期:2020-04-20 来源:株洲日报阅读:339
核心提示:在渌口区南洲工业园,13家高分子新材料生产企业正开足马力加紧生产,要把因新冠肺炎疫情耽误的时间抢回来。一季度,这些企业完成产值3亿元。按照全市工业产业规划和产业项目发展“强链、延链、补链”的要求,市(渌口)高分子新材料产业链链长办和渌口区委区政府,凝心聚力抓项目、全力以赴抓服务,高分子新材料产业“小荷已露尖尖角”:2019年完成产值15亿元,实现税收3500万元。
   4月15日,在渌口区南洲工业园,13家高分子新材料生产企业正开足马力加紧生产,要把因新冠肺炎疫情耽误的时间抢回来。一季度,这些企业完成产值3亿元。
 
  按照全市工业产业规划和产业项目发展“强链、延链、补链”的要求,市(渌口)高分子新材料产业链链长办和渌口区委区政府,凝心聚力抓项目、全力以赴抓服务,高分子新材料产业“小荷已露尖尖角”:2019年完成产值15亿元,实现税收3500万元。
 
  一马当先抓“布局”
 
  高分子新材料是由相对分子质量较高的化合物构成的材料,其应用广泛、市场巨大。长期以来,美国、日本、韩国在高分子新材料研发和生产上处于国际垄断地位。一千克PI膜,成本约300元,但卖给我国的价格是2800元。
 
  围绕高分子新材料产业,渌口区主动作为,以优渥的条件全力支持有关项目建设,持续为企业发展提供优质的发展环境,同时,成立专门机构、编制发展规划、创新管理体制、强化人才引进、梳理招商项目。
 
  2017年2月,“时代华先”高性能芳纶复合材料及制品产业化项目在南洲新区开建,去年实现产量1500吨、产值2300万元;2017年10月,株洲兆源机电科技有限公司在渌口区挂牌,专业研发、生产高端电磁线和双向拉伸聚酰亚胺薄膜产品,去年生产产品10600吨,实现销售收入10.5亿元;2017年12月,时代新材华昇高性能聚酰亚胺薄膜项目落户南洲新区,去年实现产值1.77亿元。
 
  精准招商下,13家高分子新材料生产企业先后进驻,其中规模以上企业7家,逐渐打破了国际垄断局面。
 
  一以贯之造“平台”
 
  园区是优化功能布局、彰显产业特色、提高工业化集约程度的载体。近年来,渌口区以南洲工业园为主战场,创新管理体制机制、增强自身造血功能,完善基础配套设施、提升园区承载能力,健全人才培育机制、提高企业研发能力。
 
  “改革”促动,涵养“气质”。牵住改革这一牛鼻子,推进渌口经开区产业发展集团市场化转型。收购时代绝缘32%股权,入股株冶1610万元。引进社会资本,为产业集团注入有效资产3亿元以上,增强了园区开发企业的内生动力。
 
  “投资”拉动,提升“颜值”。完成投资1.5亿元,完善了南洲工业园的水、电、气、路等基础设施,实现园区双路供气、双电源供电、自来水二次加压,高分子新材料企业生产等越来越方便;建设了银行、超市、商住、餐饮等配套设施,园区职工生活等越来越方便。
 
  “引才”推动,增强“实力”。引进高分子新材料产业领域的领军型人才和高端技术人才、管理人才。大连理工大学工学博士张步峰、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高分子新材料专业博士陈磊、华南理工大学教授胡键成为顾问……高端人才的引进,提升了高分子新材料的研发实力,加快了开发进度。
 
  一往无前助“起飞”
 
  起好步,渌口区正助力高分子新材料产业加速跑。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市、区两级相关领导多次召开推进会,开展调研活动,并向企业派出工作组纾困解难。至2月10日,渌口区高分子新材料企业均已复工,员工到岗率达100%。
 
  打造先进高分子和高性能纤维复合材料产业基地,更好地对接“株洲·动力谷”战略,《株洲市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现代化建设推进机制》通知明确,2020年,市高分子新材料产业链(渌口)要以高性能纤维及复合材料为重点,培育和引进重大示范项目,全力打造产业集群。
 
  目前,该区正在加快与深圳碳元科技有限公司、东莞垒石热管理技术有限公司等的对接,力争与航空复材、空中客机、动力机车等高分子材料产业主导企业达成合作或引企入株,争取通过3至5年的努力,使高分子新材料企业增至20家,年实现产值100亿元、税收10亿元。
标签: 高分子 新材料
打赏
联系客服 投诉反馈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