氮化镓爆红背后的历史

日期:2020-04-14 来源:网络阅读:492
核心提示:氮化镓,分子式GaN,是氮和镓的化合物,是一种直接能隙的半导体材料,自1990年起常用在发光二极管中。此化合物结构类似纤锌矿,硬度很高。氮化镓的能隙很宽,为3.4电子伏特,可以用在高功率、高速的光电元件中,例如氮化镓可以用在紫光的激光二极管,可以在不使用非线性半导体泵浦固体激光器的条件下,产生紫光(405nm)激光。
   氮化镓,分子式GaN,是氮和镓的化合物,是一种直接能隙的半导体材料,自1990年起常用在发光二极管中。此化合物结构类似纤锌矿,硬度很高。氮化镓的能隙很宽,为3.4电子伏特,可以用在高功率、高速的光电元件中,例如氮化镓可以用在紫光的激光二极管,可以在不使用非线性半导体泵浦固体激光器的条件下,产生紫光(405nm)激光。
  作为第三代半导体的主要材料之一的氮化镓在2019年首次进入主流消费应用,在2020年初小米发布会后引起极大关注。在各大手机厂商激烈竞争之下,GaN也将迎来高速发展。根据Wind显示,今年以来GaN指数上涨了44.7%。小米GaN充电器直接引爆了A股第三代半导体概念股。小米集团董事长兼CEO雷军表示,GaN是一种新型半导体材料,做出的充电器体积特别小,充电效率却特别高。而早在2019年,OPPO 发布最大充电功率为65W的SuperVOOC 2.0,SuperVOOC 2.0配备的适配器就使用了GaN,这也是GaN首次进入主流消费应用。有媒体称,华为、苹果和三星等厂商也计划推出GaN的充电器。
 
  市场调研机构Yole Development提出一种乐观场景,即如果苹果等手机厂商采用GaN,无数其他公司也将跟随并在消费电子领域应用GaN,那么到2023年,GaN电源市场规模将达到4.23亿美元,复合年均增长率达93%,有极大增长空间。
 
  其实全球首家采用氮化镓(GaN)充电器的厂家是OPPO在19年11月发布RenoAce手机搭载的65W快充,在提升充电效率的同时减小体积。不过OPPO可能只顾着打广告:“充电5分钟,通话两小时”,没做科普,也没引起较大关注度。同时,在今年的CES2020上,包括Anker在内的30家厂商推出了66款氮化镓快充产品,但是由于技术、良率等问题,价格相对昂贵。
 
  当然小米65W氮化镓(GaN)充电器能火,肯定不是因为雷军人气比较高。该充电器具有体积小,充电快、易散热等特点,具体来说,体积比常规充电器小50%,对一块4500mAH的超大电池从0%充电至100%仅需45分钟,为iPhone 11充电比原装充电器快50%。同时,该充电器Type-C 65W内置智能识别芯片,可以为市面上主流智能手机、Type-C接口的笔记本电脑及其它电子设备充电。
 
  氮化镓充电器最主要的成本来自于氮化镓MOS功率芯片,昂贵的原材料导致了消费级氮化镓充电器价格高昂,但氮化镓充电器是实现快充突破的关键,此次小米65W氮化镓(GaN)充电器只要149元,创下业内新低,对性价比的突破,具有信号意义。未来全球氮化镓快充市场必将飞速发展,迅速获得广大用户群体的接受和认可。
 
  随着应用的逐步扩大,规模化效应会逐步凸显,成本将越来越低,氮化镓充电器的渗透率会加速上升,消费电子级氮化镓有望起量。据悉,即将发布的Realme X50 Pro有望采用65W SuperDart超级闪充氮化镓充电器。华为接下来也将要使用氮化镓充电器。
标签: 氮化镓 背后 历史
打赏
联系客服 投诉反馈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