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严选
IFWS&SSLCHINA

第八届国际第三代半导体论坛暨第十九届中国国际半导体照明论坛

 酒店背景头图

2023年2月7-10日(7日报到),第八届国际第三代半导体论坛(IFWS)&第十九届中国国际半导体照明论坛(SSLCHINA )将在苏州金鸡湖凯宾斯基大酒店召开。

综合报道

第八届国际第三代半导体论坛暨第十九届中国国际半导体照明论坛胜利闭幕

 2023年2月10日,第八届国际第三代半导体论坛(IFWS)&第十九届中国国际半导体照明论坛(SSLCHINA)于苏州胜利闭幕。 

超1600位代表汇聚苏州,追踪第三代半导体新风向

 第八届国际第三代半导体论坛(IFWS)&第十九届中国国际半导体照明论坛(SSLCHINA)在苏州胜利闭幕。 来自政、产、学、研、用、资等LED及第三代半导体产业领域国内外知名专家、企业高管、科研院所高校学者代表超过1600位,在会期27场专题活动中深入交流研讨、追踪产业前沿新风向。

第八届国际第三代半导体论坛暨第十九届中国国际半导体照明论坛在苏州盛大召开

在这场被视为“全球第三代半导体行业风向标”的盛会上,来自半导体照明及第三代半导体及相关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企业领袖、行业组织领导、投资机构代表超1600人参与论坛。

大会报告

天马微电子秦锋:Micro-LED显示产业化进展与挑战

 天马微电子集团研发中心总经理、Micro-LED研究院院长秦锋做了题为“Micro-LED显示产业化进展与挑战”的主题报告,报告指出,在高透明度中、在汽车中的应用潜力看好、技术上均匀性和功耗非常重要,要降低Micro-LED功耗,可以优化灯光形状、提高驱动电流、降低驱动器TFT的功耗。巨量转移主要还是围绕着巨量转移效率,良率等展开。

蔚来汽车功率半导体设计团队负责人、高级总监李道会: 宽禁带半导体助推电动汽车进程

 作为第三代半导体材料的典型代表,在电动汽车领域的应用前景可期,蔚来汽车功率半导体设计团队负责人、高级总监李道会做了题为“宽禁带半导体助推电动汽车进程”的主题报告,结合功率半导体器件在电动汽车中的实际应用,比如换电、驱动等,分享了功率半导体在电动汽车中的应用以及未来更智能的EDS。作为国内电动汽车发展的代表性力量,蔚来正积极推动全球化布局,并且非常看好氮化镓器件的应用潜力。李道会指出,目前在DC等应用方面,氮化镓驱动是薄弱项,国内半导体企业和驱动芯片设计企业联手,将更有利于动氮化镓的应用。

美国工程院院士Fred LEE教授: Is WBG a Game Changer for Power Electronics Industry

 美国弗吉尼亚理工大学大学特聘教授、美国工程院院士、美国国家发明家院士、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李泽元(Fred C. Lee)在大会视频主题报告中分享了在不影响效率的情况下,将开关频率提高10倍或更多,以及实现系统级异构集成的方法。在这种集成方法中,效率、功率密度、EMI/EMC 的显著提高同时实现,大多数电力电子产品的制造过程都可以实现自动化,并有望显著降低成本。这种方法与当前的做法有很大的不同,也将有可能实现变革性的变化。

中国电子科技集团首席专家柏松:SiC功率MOSFET技术及应用进展

 中国电子科技集团首席专家、宽禁带半导体电力电子器件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柏松做了题为“SiC功率MOSFET技术及应用进展”的主题报告。报告中详细介绍了低压碳化硅MOSFET产品研制进展和市场应用情况,以及面向未来应用需求开展高压碳化硅器件技术开发的最新进展。

诺贝尔物理奖获得者天野浩院士: In pursuit of short wavelength solid state light emitter

 诺贝尔物理奖获得者、日本工程院院士、日本名古屋大学未来材料与系统研究所天野浩教授天野浩教授分享了基于氮化镓和氮化铝化合物材料追求短波长固态光发射器的主题大会报告,报告结合详细的研究数据,指出目前正在改变整个半导体技术从杂质控制的导电性到极化控制导电性的转变。希望有机会提供深远红外激光二极管,并基于此建立新的供应链。

分会报道

IFWS& SSLCHINA盛大开幕—“先进半导体产教融合人才培养工程”成功启动

 在各位领导嘉宾的共同见证下“先进半导体产教融合人才培养工程”项目隆重启动,并发布了《第三代半导体产业人才发展指南》。

现场火爆!IFWS:氮化物衬底材料生长与外延技术论坛召开

 作为重要的技术分论坛——“氮化物衬底材料生长与外延技术“分论坛如期召开,分论坛由江苏省第三代半导体研究院、英诺赛科、安徽亚格盛电子新材料有限公司、江苏南大光电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中微半导体设备(上海)股份有限公司协办支持。该论坛在北京大学理学部副主任沈波教授主持下,十余位报告嘉宾精彩分享,现场座无虚席,人气爆棚,学习氛围浓厚。有甚者,很多人挤进会议室站着听完会议。

干货满满!IFWS:功率模块与电源应用峰会召开

 “功率模块与电源应用峰会“由浙江大学杭州国际科创中心电源管理技术创新联盟、英诺赛科、苏州博湃半导体技术有限公司、江苏省第三代半导体研究院协办支持,在浙江大学教授吴新科和北京世纪金光半导体有限公司副总裁于坤山共同主持下成功召开。

IFWS:碳化硅衬底材料生长与加工及外延技术前沿研究

 重要的技术分会:“碳化硅衬底材料生长与加工及外延技术“分论坛如期召开。该分论坛由宁波恒普真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励德爱思唯尔信息技术(北京)有限公司、广州南砂晶圆半导体技术有限公司、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四十八研究所、德国爱思强股份有限公司、湖北九峰山实验室、哈尔滨科友半导体产业装备与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江苏省第三代半导体研究院协办支持。该论坛特邀请到论坛程序委员会联合主席:山东大学新一代半导体材料研究院院长徐现刚教授和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二研究所所长唐景庭研究员共同主持。

SSLCHINA:Mini/Micro-LED技术产业应用新进展

 Mini/Micro-LED技术产业应用论坛“如期召开。本届分论坛由中微公司、上海芯元基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康美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长春希达电子技术有限公司  江苏省第三代半导体研究院协办支持。厦门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副院长黄凯教授和北京易美新创科技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兼首席技术官刘国旭共同主持会议。会上,TCL科技集团工业研究院刘海坤博士,上海芯元基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郝茂盛,长春希达电子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汪洋,利晶微电子技术(江苏)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Micro LED研究院副院长周佳,北京康美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席技术官徐建军,Saphlux Inc公司副总裁申辰,中微公司MOCVD工艺总监陈耀,北京京东方显示技术有限公司杨瑞智,镭昱光电科技(苏州)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EO庄永漳,华源智信半导体(深圳)有限公司电源事业部系统应用总监廖贤宾等精英专家们带来精彩报告,分享前沿研究成果。

2023年第二届先进半导体领域产教融合 人才发展论坛成功举办

  由第三代半导体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及其他12家行业组织联合主办的“2023年第二届先进半导体领域产教融合人才发展论坛”(第八届国际第三代半导体论坛暨第十九届中国国际半导体照明论坛分论坛)于2023年2月10日在苏州金鸡湖凯宾斯基大酒店隆重举行。

IFWS:第二届车用半导体创新合作峰会召开

 “第二届车用半导体创新合作峰会”如期召开。该论坛得到英诺赛科、北京一径科技有限公司、上海瞻芯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市先进连接科技有限公司、宁波升谱光电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的协办支持。车用半导体创新合作峰会关注智能驾驶时代下第三代半导体材料的技术进步给电动车电驱电控系统和电源系统带来的新的技术进展,以及其他汽车半导体共性问题,力求联动上下游资源,为汽车半导体产业链和供应链提供生态机遇。会上,国家电网全球能源互联网研究院原院长、厦门大学讲座教授邱宇峰和复旦大学上海碳化硅功率器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张清纯教授联袂主持。

SSLCHINA:生物农业光照技术与产业应用峰会召开

 生物农业光照技术与产业应用峰会如期召开。木林森股份有限公司执行总经理唐国庆;滴翠智能科技(上海)有限公司董事长、世界人居环境科学研究院研究员、上海农科院&上海交大植物碳汇科研小组组长安浚;中国农业大学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教授、博导贺冬仙;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教授何洁;中科三安研究院院长、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研究员李绍华;厦门通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徐虹;中国农业科学院都市农业研究所副研究员、骨干专家王森等科研院校与代表企业的知名专家代表共同参与,将围绕生物农业光照技术与产业应用分享主题报告。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设施园艺专家,中国农业科学院都市农业研究所常务副所长,研究员,国际园艺学会(ISHS)设施植物生产系统智能化专业委员主席杨其长;木林森股份有限公司执行总经理、中关村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及产业联盟副理事长唐国庆共同主持了本次论坛。

SSLCHINA:光医疗与健康应用技术论坛召开

 光医疗与健康应用技术分论坛如期召开,本届分论坛得到了江苏博睿光电股份有限公司、山西中科潞安紫外光电科技有限公司的协办支持。黑龙江省医学科学院副院长、哈尔滨医科大学伍连德书院院长、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张凤民,中国科学院苏州生物医学工程技术研究所副主任、研究员崔锦江,北京大学第六医院(北京大学精神卫生研究所)精神科医生、心理治疗师党卫民,复旦大学神经生物学研究所所长、脑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和医学神经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张玉秋,中国标准化研究院视觉健康与安全防护实验室主任、研究员蔡建奇,河北奥特维力医疗器械有限公司董事长蓝卫,哈尔滨医科大学副教授袁野,中国科学院苏州生物医学工程技术研究所研究员董建飞,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眼视光医院助理研究员Seung Hyun MIN等科研院校的知名专家企业代表共同参与,围绕光医疗与健康应用技术分享主题报告。

SSLCHINA:开拓UV LED创新应用可能性

 UV LED创新应用峰会如期召开,本届分论坛得到了山西中科潞安紫外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广州市鸿利秉一光电科技有限公司的协办支持。国家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环境与健康相关产品安全所原副所长、消毒委主任委员白雪涛,镓敏光电董事长、南京大学教授陆海,北控水务集团技术管理部水务经理杜军,广州市鸿利秉一光电科技有限公司研发总监任荣斌,GE通用净水科技有限公司研发总监任君琪,山西中科潞安紫外光电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闫建昌,德国MSG Lithoglas GmbH亚太地区总监胡晓东将围绕UV LED技术前沿进展及创新应用分享主题报告。

IFWS:超宽禁带半导体材料与器件技术最新进展

 由牛津仪器科技(上海)有限公司、苏州思体尔软件科技有限公司、江苏第三代半导体研究院协办支持的“超宽禁带半导体材料与器件“分论坛如期召开。该技术分论坛备受行业关注,在上、下两场中主题报告十分丰富,来自国内外科研院所与代表企业的专家们带来前沿报告,分享超宽禁带及其他新型半导体材料与器件领域的最新进展。 

SSLCHINA:LED芯片、封装与光通信技术与应用进展

 期间,在西安交通大学云峰教授和复旦大学电子科学技术学院院长迟楠教授主持下,“LED芯片、封装与光通信“分论坛如期召开。该分论坛由旭宇光电(深圳)股份有限公司、南京大学固态照明与节能电子学协同创新中心协办支持。

IFWS:聚焦固态紫外材料与器件新进展

 期间,“固态紫外材料与器件技术分论坛“在厦门大学康俊勇教授和中科院半导体所闫建昌研究员的主持下如期召开。

IFWS:碳化硅功率电子器件技术进展追踪

 “碳化硅功率电子器件技术论坛“如期召开。由浙江大学求是特聘教授、浙江大学电气工程学院院长盛况教授和复旦大学上海碳化硅功率器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张清纯教授共同主持。该论坛由该分会由励德爱思唯尔信息技术(北京)有限公司、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四十八研究所、北京北方华创微电子装备有限公司、江苏博睿光电股份有限公司、南京芯干线科技有限公司、苏州博湃半导体技术有限公司、深圳市先进连接科技有限公司、江苏省第三代半导体研究院协办支持。

SSLCHINA:展望Mini/Micro LED及其他新型显示技术前景

 “Mini/Micro LED及其他新型显示技术“分论坛如期召开。论坛由中微半导体设备(上海)股份有限公司、上海芯元基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南京大学固态照明与节能电子学协同创新中心、北京康美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长春希达电子技术有限公司,江苏省第三代半导体研究院协办支持。

IFWS:化合物半导体激光器技术前沿追踪

 由化合积电(厦门)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宁波升谱光电股份有限公司、江苏省第三代半导体研究院协办支持的“化合物半导体激光器技术论坛“,在厦门大学电子科学与技术学院副院长张保平教授主持下如期召开。

IFWS:氮化镓功率电子器件技术研究进展

 在第八届国际第三代半导体论坛(IFWS)&第十九届中国国际半导体照明论坛(SSLCHINA)上,”氮化镓功率电子器件技术“分论坛如期召开。


SSLCHINA:聚焦教育照明与健康光环境研究进展

 论坛期间,由江苏省第三代半导体研究院协办支持的“教育照明与健康光环境“分论坛如期召开,会议由复旦大学林燕丹教授和温州医科大学眼科医院侯方教授共同主持。

一个种植舱能抵万亩牧场 农业光照照亮牧草、种业“钱景”

 一个牧草种植舱一年能抵得上一万亩牧场的供草量,这不是梦想,已经变为事实。中国LED光生物技术正在改变传统牧草、育种等农牧业的生产方式,为解决饲料供应、快速育种等问题提供了新思路。

5G乘风破浪,聚焦射频电子材料与器件技术新进展

 由英诺赛科、苏州能讯高能半导体有限公司、广州南砂晶圆半导体技术有限公司、江苏省第三代半导体研究院协办支持的“射频电子材料与器件“分论坛如期召开。该分会由苏州能讯高能半导体有限公司董事长张乃千和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五十八研究所所长蔡树军共同主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