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部分半导体项目新进展:签约、开工、增资、扩产、投产......

日期:2021-03-22 来源:第三代半导体产业网阅读:535
核心提示:中芯国际、捷捷微电、华瑞微半导体、中芯长电半导体、正启微电子、飞凯光电半导体、芯恩、富芯等国内多个半导体项目披露了最新进展。
近期,博康、中欣晶圆、中芯国际、捷捷微电、华瑞微半导体、中芯长电半导体、正启微电子、飞凯光电半导体、博康、芯恩、富芯等国内多个半导体项目披露了最新进展。
 
博康年产1100吨光刻材料项目将于6月份投产
 
据邳州发布报道,徐州博康信息化学品有限公司为扩大产能和延伸产业链,新建年产1100吨光刻材料及10000吨电子级溶剂搬迁技改项目,正在安装调试设备,以保证6月份顺利投产。
 
该项目现场负责人董中保表示,该项目完全建成投产后,可实现年产值20亿元,利税超亿元,是中国目前产品最齐全、技术水平最高的光刻胶材料研发制造基地,成为国产中高端光刻胶第一品牌。
 
资料显示,徐州博康信息化学品有限公司成立于2010年,属博康集团旗下材料版块企业,是集研发、生产、经营中高端光刻胶、光刻胶单体和光刻胶树脂为主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是中国目前唯一规模化生产中高端光刻胶单体材料的企业。项目可年产光刻材料1100吨、电子级溶剂10000吨,年产值20亿元。其中光刻胶单体占全球市场份额8%,并已存储了全球80%的光刻胶单体产品技术。
 
中欣晶圆启动12英寸大硅片扩产,力争年底达到每月10万片规模
 
据中欣晶圆官方消息,中欣晶圆在观察到了这样的趋势后,将12英寸扩产的规划正式提上日程,将在现有3万片每月的基础上,继续拓展7万片每月的产能,以期在年底达到每月10万片的规模。但10万片只是中欣的阶段性目标,明年,中欣将会继续积极的寻求产能拓展,最终形成20万甚至是30万每月的12英寸产能。
 
杭州中欣晶圆半导体股份有限公司钱塘新区项目于2017年正式落户,2018年2月开工建设,注册资本29亿元,占地13.34多万平方米,厂房面积约15万平方米。项目总投资达10亿美元,建设有3条8英寸(200mm)、2条12英寸(300mm)生产线。
 
2020年,经过Ferrotec集团内部调整,整合旗下宁夏中欣晶圆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及上海中欣晶圆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的业务,中欣晶圆三地工厂实现了从半导体单晶硅棒拉制到100mm~300mm半导体晶圆片加工的完整生产。现拥有9条8英寸生产线、2条技术成熟的12英寸生产线,具备年产能240万片/300mm、540万片/200mm、480万片/150mm。
 
中芯国际:与深圳国资造28nm晶圆厂 预期2022年开始生产
 
日前,中芯国际发布公告称,公司与深圳市人民政府签订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同意中芯国际和深圳政府(透过深圳重投集团)以建议出资的方式经由中芯深圳进行项目发展和营运。依照计划,中芯深圳将开展项目的发展和营运,重点生产28纳米及以上的集成电路和提供技术服务,旨在实现最终每月约40,000片12寸晶圆的产能。预期将于2022年开始生产。
 
公告还显示,待最终协议签订后,项目的新投资额估计为23.5亿美元。各方的实际出资 额将根据第三方专业公司对中芯深圳所作评估而定。预期于建议出资完成后, 中芯深圳将由本公司和深圳重投集团分别拥有约55%和不超过23%的权益。本公司和深圳政府将共同推动其他第三方投资者完成余下出资。
 
中芯国际及其控股子公司,是世界领先的集成电路晶圆代工企业之一,也是中国内地技术最先进、配套最完善、规模最大、跨国经营的集成电路制造企 业集团,提供0.35微米到14纳米不同技术节点的晶圆代工与技术服务。集团 总部位于上海,拥有全球化的制造和服务基地。中芯国际在中国上海建有一座 300mm晶圆厂和一座200mm晶圆厂,以及一座拥有实际控制权的300mm先进制程晶圆厂;在北京建有一座300mm晶圆厂和一座控股的300mm晶圆厂;在天津和深圳各建有一座200mm晶圆厂;在江阴有一座控股的300mm合资凸块加工厂。
 
总投资25亿元,捷捷微电高端功率半导体产业化项目开工
 
3月18日,南通苏锡通园区电子信息产业重点龙头项目——总投资25亿元的捷捷微电高端功率半导体产业化项目正式开工。该项目分两期建设,一期、二期产能一致,项目建成后,一期二期均能形成年产Trench MOS 276000片、LV SGT 144000片、MV SGT 180000片的生产能力。一期达产后,预计销售收入不低于20亿元,纳税总额不低于2亿元。
 
江苏捷捷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创建于1995年,于2017年3月在创业板正式挂牌上市。捷捷微电专业从事半导体分立器件和电力电子元器件的研发、制造和销售。现为江苏省高新技术企业、中国电器工业协会电力电子分会先进会员单位,是国内电力半导体器件领域中晶闸管器件芯片方片化的龙头企业。
 
华瑞微半导体IDM芯片项目预计年底投产
 
据南谯区人民政府发布消息,华瑞微半导体IDM芯片项目一期预计于今年年底正式投产。
 
华瑞微半导体IDM芯片项目由南京华瑞微集成电路有限公司总投资30亿元,项目位于南谯经济开发区,是南谯浦口合作产业园的首个入驻项目,主营业务为研发、生产、销售功率半导体芯片。项目一期用地100亩,6万平米的生产厂房预计今年5月封顶,年底将正式投产,一期达产后,预计年销售额可达10亿元。
 
此前消息显示,华瑞微半导体IDM芯片项目于2020年10月正式开工奠基,主要承担第三代化合物半导体器件的研发及产业化,建设SiC MOSFET生产线。项目建成后将形成年产1万片第三代化合物半导体器件的生产能力。
 
中芯长电正新建厂房进一步扩大产能
 
据无锡日报报道,中芯长电半导体4年内营收增长16倍,目前正快马加鞭新建厂房,打造世界领先的集成电路中段硅片制造和三维系统集成芯片加工企业。
 
资料显示,中芯长电3D芯片集成加工项目总投资达到80亿元,由中芯国际、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和美国高通共同投资建设,拟新建3栋高等级的集成电路硅片制造厂房,主要建设年产360万片的国内首条12英寸硅片凸块加工和晶圆级三维封装生产线。
 
目前一期项目28纳米硅片规模量产项目已全面竣工,代表世界领先水平的14纳米硅片加工已开始生产。二期项目预计于2022年竣工,全面达产后预计可新增年销售额10亿美元。
 
芯恩8英寸芯片项目或年内量产
 
据“品牌西海岸”报道,青岛中德生态园今年将促进芯恩项目8英寸芯片年内量产,重点推进杭氧科技、安润封测等上下游项目试生产,引入集成电路产业链企业5家以上,不断拓展产业链。
 
芯恩青岛项目由张汝京博士领衔,是中国国内启动的首个CIDM集成电路项目,总投资约218亿元,其中一期总投资约81亿元,新建8英寸高端功率及数模混合芯片产品生产线一条、12英寸40~28nm超低功耗逻辑与嵌入式以及RF-SOI先进芯片产品生产线一条、180~14nm光掩膜版生产线一条。
 
2019年10月,一期项目厂房封顶,同年12月,青岛芯恩设备进场;2020年7月20日,西海岸新区区长周安在青岛市“六稳”、“六保”十区(市)长系列新闻发布会”上介绍,芯恩8英寸芯片项目下半年试生产。
 
富芯模拟芯片IDM项目或即将动工
 
据中建三局第一建设工程有限责任公司官网消息,近日,中建三局一公司中标杭州富芯模拟芯片产业化基地项目(一期)EPC工程总承包项目,中标额24.78亿元。这意味着杭州富芯模拟芯片项目动工在即。
 
资料显示,富芯半导体模拟芯片IDM项目总投资400亿元、用地647亩,拟建设12英寸、加工精度65-90nm集成电路芯片生产线,主要产品为面向汽车电子、人工智能、移动数码、智能家电及工业驱动的高功率电源管理模拟芯片,预计产能可达5万片/月。
 
根据杭州高新区(滨江)政府办此前发布的2020年重点工作目标任务完成情况(截至2020年7月底),富芯半导体模拟芯片IDM项目已取得预赋码,完成初步设计审查和交评审查,富春湾新城管委会已启动供地组件。
 
晶芯半导体项目预计最快5月底试生产
 
近日,两台来自台湾地区的湿制程设备顺利进入晶芯半导体项目核心区域洁净室,黄石新闻报道指出,随着首批设备搬运进场,该项目正式进入设备安装调试阶段,预计最快5月底试生产。
 
据介绍晶芯半导体黄石有限公司12英寸晶圆再生项目是湖北省重点项目,总投资25亿元,计划建设4条晶圆再生生产线,项目于2020年7月26日开始桩基施工,11月15日生产厂房封顶,随即进入机电施工阶段。
 
晶芯半导体项目计划今年上半年完成生产线的装设,下半年通过客户认证,明年上半年实现月产10万片的生产规模。
 
芯宇半导体项目预计上半年投入生产
 
盐城经开区发布消息指出,总投资1亿美元的芯宇半导体项目预计今年上半年将投入生产,目前项目正快马加鞭建设,1.5万平方米的厂房装修已接近尾声,设备安装调试陆续进行。
 
报道指出,芯宇半导体项目由香港艾发科技有限公司投资建设,主要从事存储类芯片的设计、封装测试及销售。项目全部投产后,可年产芯片4320万颗,年销售超17亿元,年出口额不低于2亿美元。

总投资2.5亿元 九江正启微电子全面投产
 
近日,落户湖口县海山科技创新试验区的九江正启微电子有限公司全面投产。项目总投资2.5亿元,每年可完成封装测试芯片48亿颗,年产值5亿元,新增就业岗位200多个;同时可带动集成电路上下游产业链配套发展,实现产值20亿元以上。
 
九江正启微电子有限公司成立于2019年8月,坐落于湖口县海山高新园区,属于政府引导基金参股的股份制企业,公司为知名半导体制造商提供IC封装测试服务,目前一期投资2.5亿元,公司厂房面积9680平方米,无尘车间有7260平方。
 
总投资2亿元!飞凯光电半导体制造先进材料项目落户太仓
 
近日,总投资2亿元的飞凯光电半导体制造先进材料项目签约仪式在港区举行。这有力助推港区现代物贸产业、先导性产业新年开春取得新突破。
 
上海飞凯光电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在液晶显示材料、光通讯紫外固化材料、半导体制造及封装材料等领域均是国内产业龙头。鉴于国家对半导体产业的大力扶持以及市场需求的大幅上升,飞凯光电来到港区投资飞凯光电半导体制造先进材料项目,建设半导体制造及封装先进材料生产车间、品控车间和公用辅助工程等产线,生产半导体制造及封装过程中的光刻胶、金属沉积液、剥离液、显影液、清洗液、蚀刻液等产品。
 
据苏州日报报道,上海飞凯光电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在液晶显示材料、光通讯紫外固化材料、半导体制造及封装材料等领域均处于国内产业龙头地位。
 
北京顺义第三代半导体项目复工,计划于2022年4月竣工
 
作为北京市区两级重点项目,北京顺义第三代半导体产业标准化厂房项目日前正式复工。该项目建设用地3.3万平方米,建筑面积7.4万平方米,共包含13个单体工程,总投资4.28亿元。项目于2020年3月26日取得施工许可证,当年6月1日正式开工,计划于2022年4月竣工验收。
 
该项目建成后,将形成以碳基集成电路为核心,辐射带动上下游产业集聚发展的有利态势,有效推动顺义区培育一批半导体领域前沿科技企业,汇聚一批高端人才。(第三代半导体产业网汇总整理)
打赏
联系客服 投诉反馈  顶部